close
枕邊人打鼾好吵睡不著?安和美醫美外科診所評價忠告,睡覺時打鼾怎麼辦?軟腭成形術幫你,針對嚴重打鼾病人,目前臨床上可施以軟腭成形術、軟腭植入物或懸壅腭咽成形術。有鑑於上次「丁斌煌醫生發現:手術治療打鼾方式多,改善後還人一覺好眠
」這個議題後。同時也是中山區小腸繞道丁斌煌醫生帶來提醒,軟腭成形術是針對懸壅垂及軟腭黏膜過長之患者,將懸壅垂及部分軟腭切除。

安和美醫美外科診所丁斌煌評價

睡覺時打鼾看似平常,但對自身及同住一起的親友來說,卻是一大折磨。為求一夜好眠,李太太最近與鼾聲如雷的另一半達成協議,先生獨自睡在客房;沒想到即使關起了房門,鼾聲之大,仍能貫穿牆壁,讓人睡不著。丁斌煌醫師DCARD認為,大部分打鼾患者都是在家人、另一半的強迫下就醫,因為鼾聲實在令人受不了,再這樣下去,親密關係可能不保。

台北市安和美醫美外科診所丁斌煌覺得,打鼾患者本身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長期缺氧,總覺得睡不飽,使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經常打瞌睡,工作表現當然大打折扣。如果打鼾者又有酗酒或是使用安眠鎮靜劑的習慣,睡覺時,一旦中樞神經受到抑制,影響自然呼吸機制,瞬間吸不到空氣,就可能導致猝死,相當可怕。

手術治療打鼾方式多 改善後還人一覺好眠

針對嚴重打鼾病人,目前臨床上可施以軟腭成形術、軟腭植入物或懸壅腭咽成形術。丁斌煌醫生PTT提議,軟腭成形術是針對懸壅垂及軟腭黏膜過長之患者,將懸壅垂及部分軟腭切除,使鼻咽至口咽腔之間的通道加大並減少軟腭振動,可以手術刀、電刀、雷射射頻裝置施行。軟腭植入物則是以條狀物植入軟硬腭處,以增強軟腭硬度、減少振動,適用於軟腭鬆軟者,但有些人可能對植入物有排斥及植入物突露等情況。至於懸壅腭咽成形術是目前最常施用的打鼾改善手術,主要為扁桃腺、懸壅垂及軟腭之切除或轉位縫合,以加大口咽腔空間。

安和美醫美外科診所丁醫師覺得,傳統治療打鼾以電燒為主,除去多餘組織,讓狹窄之處變得更寬敞,但手術之前,大都僅使用一點點麻醉藥物,或是局部麻醉,患者術中保持清醒,以致手術範圍有限,無法徹底解決病灶。此外,傳統電燒手術,大都無法縫合傷口,以致術後恢復情況不佳,容易疼痛、發炎,甚至感染。

近幾年,國內引進舒眠無痛的改良式手術,捨棄電燒方式,而是以外科手術來直接切除,運用麻醉技術讓病人處於舒眠狀態,醫師得以徹底縫合傷口,效果可達八成。大部分鼾聲如雷的患者,術後打鼾聲音變得輕微,差別相當明顯。丁斌煌醫生認為,術後一至兩周不宜吃硬的食物,同時忌吃辛辣食物,不要喝酒及抽菸,以免影響傷口復原。

立即免費諮詢醫師

請加入諮詢LINE

記者張雅筑、攝影戴華辰/台北報道

▲看到小耳症怙恃陪同孩子救治,本身是兩側唇腭裂患者的耳鼻喉科醫師孝瑜,暖心拉下口罩露出本身的疤痕,賜與撫慰和鼓動勉勵。(圖/記者戴華辰攝)

「爸爸媽媽,我知道您們可能會擔憂,但其實我也是唇腭裂的孩子,所以別怕,我們都可以正常的好好長大的...」現年30歲的張孝瑜,今朝是長庚病院耳鼻喉科的住院醫師,看到同為顱顏家庭父母憂郁孩子的模樣,不由得上前拉下口罩、露出淺淺的疤痕賜與暖和的鼓勵與安慰。專訪進程,除了分享本身若何跨過自卑那道坎,更但願藉此接濟那些受挫的人們或與本身一樣同為先天顱顏兒的孩子們。

▼▲孝瑜受訪時透露表現,小時辰其實經常遭到人人異常的眼光,乃至還會有人很直接地說「你長得好醜喔!」(圖/記者戴華辰攝、受訪者提供)

孝瑜透露表現,自有記憶以來就知道本身有如許(兩側唇腭裂)的環境,就是得常跑病院和一般孩子對照紛歧樣,也詢問過父母為什麼會這樣,他說,爸爸是比較樂觀、正向的立場,總會告訴他「這是小天使的印記」,要他敞開心胸去采用它。反觀媽媽對照避而不談,乃至會有點自責,想說會不會是因為在懷孕的時辰吃了什麽藥,然後會造成生出唇腭裂的孩子,本身是醫師又是媽媽的孩子,孝瑜坦言,聽了會感覺很揪心。

自己念醫學系,又是耳鼻喉科,對於唇腭裂的産生孝瑜固然知道,絕對不是怙恃的錯,他客觀地诠釋:「它(唇腭裂)沒有找到證聽說,特別跟哪個藥物或做什麼工作、什麼醫治有關,那其實這都是沒有關係的,其實基因原本就會有這樣的(可能),生出來的孩子都邑有如許的問題(機率),其實真的不是我們媽媽說的那模樣。」

▼▲自己就讀醫學系,很清楚唇腭裂的産生不是父母的錯,孝瑜說,可以在鏡頭前受訪,他但願爸媽可以從此甯神、別自責,因為就算是顱顏孩子,他也能夠幫助他人乃至活得和一般人沒兩樣。(圖/記者戴華辰攝)

這番話除是想讓大眾更領會唇腭裂外,孝瑜更想讓一路支持沒有放棄本身的父母知道,他其實跨過那道坎了,但願他們不要再自責和擔憂,因為唇腭裂不是缺點,另外他也從未怪怙恃「為甚麽把我生成如許子」。孝瑜示意,可能良多人會把本身生成的樣子怪在爸爸媽媽身上,但他感覺那毫無意義,畢竟這不是他們可以或許決議的,加上他真的覺得怙恃很偉大,「就算我有這個缺點,他們也是很愛我,想要把我扶養長大,這是非常偉大的,爸媽真的十分偉大,所以他們真的很辛勞、真的很感激他們。」

但其實要坐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接受專訪,這背後孝瑜可是費了一些工夫,因為他也曾歷過輕視和自我思疑的階段。像是小學時,就會聽到同學比力直接的說,「欸,為什麼你跟我們紛歧樣?」甚至還有更傷人的,「欸,你怎麼這麼醜」、「你好新鮮,很醜欸!」面臨這些閒言閒語、異常目光,到了青春期、國中入手下手,孝瑜就會銳意不把上唇的鬍子所有刮掉,特殊留下一點點,下意識的想要去隱瞞誰人疤痕,進展不要那麼明顯、那麼容易被發現。

▼▲固然不感覺唇腭裂是本身的缺點,但對於他人的目光仍是很在意,所以青春期最先,孝瑜銳意用鬍子諱飾疤痕進展能削減被發現的機會。(圖/記者戴華辰攝、受訪者提供)

孝瑜說,其實從未因雙側唇腭裂就感覺本身是個有缺陷的人,並不會這麼頹廢的想,但下意識就會害怕他人發現、怕接觸到他人發現本身仿佛紛歧樣的那種目光,所以長時間透過鬍子遮蓋那道手術縫合後的淺淺疤痕。

直到出社會、入手下手擔負醫師,讓他決意剃掉鬍子,但其實要跨過這道坎,孝瑜也花了一段時候調適心理狀況,「後來是感覺說,它就是我的一部門,我不需要去遮掩它,因為若是沒有唇腭裂這件工作的話,我就不會是目前的我。不論是我的糊口也好、我的心理也好、我的性情也好,我做人處事的立場也好,其實都是跟我的唇腭裂有密不成分的關係,所以我不需要去否認它,假如否定它的話,那可能就是不是定我本身如許,所以我就是決意(剃掉),它也沒有什麼好不克不及讓人家知道的,因為那就是我。」

▼▲直到自己出社會,最先接觸病人等,孝瑜花了一段時間調適心理,終於跨過那道坎,就此把鬍子都剃掉。(圖/記者戴華辰攝)

穿著白袍跟著主治醫師巡視病房,值班時親熱地檢視患者狀態,若是碰到同為先天顱顏缺點的孩童,孝瑜也會很自然地多給予勉勵和撫慰。像是一次和主治醫師巡完病房後,他發現家長非常唇腭裂孩子的狀況,孝瑜銳意走在醫師群的最尾端,然後回身靜靜地拉下口罩,露出唇腭裂修補後的隱約痕跡並對這名媽媽和孩童露出暖和的微笑,讓這對母子除驚奇不已外也獲得很大的鼓勵。

專訪當天,和小耳症女孩菲菲互動,對於菲菲爸爸的扣問,孝瑜除賜與耳鼻喉科的專業建議外,也分享了本身的成長經驗,乃至特別彎下身軀給菲菲看自己的疤痕,並告知菲菲的爸爸媽媽說:「我知道您們可能會很憂慮,但其實我本身也是唇腭裂的孩子,所以別怕,我們都可以正常的好好長大的。」

▼▲看到顱顏童的父母很擔心,孝瑜特意拉下口罩露出唇腭裂修補後的模糊疤痕,並暖心撫慰、激勸眷屬和女童。(圖/記者戴華辰攝)

起勁考上醫學系並選擇耳鼻喉科,孝瑜感性示意,因為本身身為顱顏患者遭到過很多的接濟,所以他感覺本身有責任和能力時,應當回饋這社會和為同為顱顏患者做些什麼,「後來就是選擇耳鼻喉科,那其實耳鼻喉科也可以就是接觸到良多顱顏孩子,好比像唇顎裂有一些中耳積水的問題,或其他像小耳症等等,其實也是可以就是幫忙到這些孩子。儘管我不能當一個修補他們缺陷的醫師,但其實我照樣可以在許多分歧的面向去輔助這些小孩跟家長。」

▼▲憑藉著自己的盡力,考上醫學系並選擇耳鼻喉科,孝瑜說,其實也是希望有能力後可以回饋、幫忙顱顏孩子們。(圖/記者戴華辰攝)

最後孝瑜也強調,進展唇顎裂和顱顏患者不要被刻意「標籤」,因為每個人正本就是舉世無雙的,「就算是顱顏患者,其實也是可以變得很有能力,然後去幫助別人。

其實我並不會把顱顏孩子這件工作當做是一件很嚴重的工作,我也不進展社會大眾當做很嚴重,因為其實他就是生下來的特徵,其實它就跟生成的是一樣,每一個人都有本身的特徵,就是用很平時的心態去對待就可以了。」

對於豈論是顱顏童仍是罕病患者,孝瑜也進展他們英勇做本身,「這其實不完滿是你的瑕玷,其實你仍是可以做到跟他人一樣的工作,甚至做比他們更好。另外一方面我想要對這些罕病的孩子或是顱顏患者的家長,就是想透過此次採訪讓他們知道說,其實他們的孩子生下來,儘管出缺陷但他們不代表他們今後會過得不好,他們照舊有這個能力去健康長大、去過得很康樂、很有自傲,甚至把這個自信的能量去傳遞給他人。」

▼▲(上圖)孝瑜說,身為醫師但願大師不要對顱顏患者貼「標籤」,因為每一個人生下來就是並世無雙的,就泛泛心看待;(下圖)女童菲菲固然是生成小耳症,但在爸媽樂觀正向的教化下,很是的活躍開朗。(圖/記者戴華辰攝)

孝瑜表示,外表其實是很主觀的,非論你的外表如何,還是會碰到賞識你的人,然後可以接管你的的人,而這才是最主要的,因為他堅信,這社會其實照舊充滿著溫暖。

【唇腭裂小百科】

是先本性缺陷中最多見的一種,也是顏面發育缺點中最多的一種,倒是所有先本性缺陷中最可治療的一種。發生率在亞洲約是1/700, 歐美國度約1/1000,大部份致病緣由未明。

患者的智力發展幾近不受影響,只要盡早接受包括整形外科、牙科、耳鼻喉科、語言治療、臨床心理、社會工作等身心統籌的整體醫療賜顧幫襯,患者將可以早日康復,成為身心健全的個別。

【熟悉小耳症】

是第二常見的先本性顱顏疾病。純真小耳症,影響局限首要是耳朵的缺損,可能包羅外耳缺點,內耳耳道狹小或貧乏耳道。半邊小臉症影響局限則可能包羅了耳朵、下顎骨及顱骨的異常。在台灣每5,000~6,000分之一的機率會誕生小耳症寶寶,平均一年小耳症新生兒約有30~40位。小耳症可以透過配戴助聽器或耳道重建手術改良聽力問題;透過外耳重建手術改良外觀問題,減少異常目光和生涯未便豎立自信心,有機會擁有美好的將來。

✎領會更多&撐持唇腭裂、顱顏缺點患者:https://neti.cc/Y7q450e;愛心專線:02-27190408#229

※特別感激: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禾馨婦產科協助採訪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